吴昌成:三年打了个翻身仗

2022-04-09      

   “嘎嘎嘎”晨曦微露,一阵阵欢快的鸭叫声瞬间打破了坪坝镇和平村的宁静,只见成群结队的鸭子在“鸭司令”,吴昌成的指挥下,扑棱棱闪着翅膀,争先恐后地涌向村里刚收割完的稻田里,开始了一天的觅食。

今年53岁的吴昌成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养鸭大户,养鸭规模达一万只,每年获利10万有余。同时,他还招收了张祖志、张德平、张本荣等3名养鸭工人,每月按时支付工人们2000元工资,俨然成了一位小老板。可谁能想到,这样一位衣食无忧的鸭老板曾经是一个在温饱线上挣扎的贫困户。

那时的日子比黄莲还苦啊!为了给前妻医治白血病,家里能卖的都卖了,该借的都借了,但她还是被病魔带走了,留下了三四万的外债。当时还有两个小孩在读书,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,家里却穷得揭不开锅。谈起过去的生活,吴昌成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。前妻走了后,老吴经朋友介绍,认识了现在的妻子,两人组建了新家庭,共同抚养孩子。

然而,安稳日子没过几年,一场意外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。某日,吴昌成在楼顶分拣瓦片时,一个不留神,重重地从高空摔倒在地,当即被送往了医院,侥幸保住了一条命,但身体里也从此多了十块钢板和几十颗钢钉,肩上又背负了10多万的债务。

旧债未还,又添新债,老吴一家彻底陷入了谷底。2015年8月,经过村两委精准识别、民主评议等程序,吴昌成被确定为贫困户,建档立卡4人。

老吴家的条件虽然比别人差些,但人很勤快、肯吃苦。15岁初中毕业就开始跟着叔父以放鸭为生,养鸭技术过硬。于是我们帮他申请了10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,让他自己创业。和平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旺全说道。有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,吴昌成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强了。

2016年7月,吴昌成用贷款资金一次性购买了10000只鸭苗发展养殖产业。自此后,每天和妻子两人早出晚归,喂食、赶鸭、打扫鸭舍,一遍又一遍,一天又一天,不厌其烦,再苦再累也不言语,一心只想着把鸭子饲养好,把外债还上。

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。在喂养了八九十天后,鸭苗成熟,刚好又赶上好行情,吴昌成大赚了一笔。2017年,吴昌成继续保持1万只的养鸭规模,获利10万有余,还清了所有外债,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。

但脱了贫的吴昌成并不止步于此。他用赚的钱注册成立了一个家庭农场,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50亩土地用来发展稻虾连作产业,基地建成即投放了2000斤的虾苗。如果不受疫情影响的话,按照正常价格,这批虾子能赚20万左右。吴昌成告诉记者,今后,我们上半年就养虾子,虾子结束了就收割稻谷,稻谷收好了就养鸭子。一举三得,也不误农时。

从债务缠身到领头致富,吴昌成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,现在的吴昌成一家住的是两层楼,开的是小轿车,日子比蜜还甜!感觉做任何事情都有精神了。吴昌成很庆幸自己赶上国家精准脱贫的好政策,财富是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。


记者手记:

曾经吴昌成是不幸的:家徒四壁无生计,病灾无眼债缠身。但同时他也是幸运的:赶上了一个好时代,遇上了一群好干部。正是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的10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,让吴昌成借鸡生蛋,彻底摆脱了贫困。

从债务缠身到领头致富,吴昌用3年时间打了个翻身仗。聆听吴昌成的脱贫故事,我们不难发现,对口帮扶是脱贫的重要条件,但贫困户强烈的脱贫意愿和决心,才是脱贫的关键所在。吴昌成常常跟家里人说,以贫为荣的思想是可耻的,靠自己双手致富是光荣的。成立家庭农场、建立稻虾连作基地、养鸭也养虾,吴昌成想法设法增收致富,日子也越过越红火。

弱鸟可望先飞,至贫可能先富。如果每一位贫困户都能自身激发内生动力,摒弃等靠要思想,脱贫的日子指日可待。

来源:京山市融媒体中心